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罩不住 也會連累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何炯榮/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彰化縣政府曾有一名附屬機關的首長,高燒不退,以為是感冒,打針吃藥,燒退了又升上來,年輕醫師束手無策,患者心慌。秀傳紀念醫院總裁黃明和知道老友住院,趨前關心,詢問症狀,便知是膽囊發炎造成,追蹤發現是過勞爆肝的併發症,對症下藥,不久痊癒出院。

本是哥倆好 榮損一起擔color="0074ad">

「肝膽相照」用在人際關係,是形容兩人情同手足,互相扶持。若從醫學臨床,正確說法是「肝膽同病」;西醫形容膽囊是肝臟的好幫手,中醫認為肝膽互為表裡,兩個是哥倆好寶一對,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秀傳紀念醫院移植外科主任巫奕儒說,膽囊位在右上腹側,膽囊的血管、神經都源於肝臟的分枝,肝臟分泌膽汁後流到下方的膽囊貯藏。我們吃東西時,膽囊立即釋出膽汁流入腸道,幫助消化脂肪,代謝膽固醇。

肝解不了毒 膽囊遭侵入color="0074ad">

中醫部主任李維哲說,人有五臟六腑,一臟對應一腑,肝臟的對應就是膽囊;肝功能失常,膽跟著出狀況,才有肝膽火旺、肝膽濕熱之說。兩千多年前中醫就認為肝膽是互相影響,此論點與現代醫學一致。

肝臟是膽囊的守護神,扛起解毒重任。隨血液進入肝臟的細菌、病毒,如果無法徹底消滅,將侵入膽囊;因而罹患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常會衍生病毒性膽囊炎

膽管若阻塞 遲早肝硬化color="0074ad">

肝出狀況,膽汁分泌不足,就影響消化功能,會出現腹瀉、油便、體重下降現象。

反之,膽管如果阻塞,膽汁排泄不暢,總膽管壓力增大,膽汁會逆流回血液循環中,肝內膽管隨之阻塞而擴大。若未能及早發現治療,會引起膽汁滯留性肝疾病,進而出現肝硬化,導致肝功能不全、衰竭而亡。

膽囊炎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