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慢性膽囊炎 與腸胃病差很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慢性膽囊炎容易與一般腸胃症混淆。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腹痛依照疼痛的部位以及發作形式的差異,也代表著不同器官的問題。慢性膽囊炎會造成上腹疼痛,但容易被當一般的腸胃疾病,而被民眾忽視,造成病情延誤。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在右上腹痛的範圍裡面所包含的器官有十二指腸、一部分的胃及大腸小腸、及肝膽相關組織等,而膽囊炎則是右上腹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以膽囊炎的成因來說,絕大部分是因膽結石所致,膽囊結石阻塞膽管是最常見的急性膽囊炎成因,膽管因為阻塞導致膽汁鬱積,以及細菌孳生造成急性發炎,最明顯的症狀是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食慾差及發燒等。在觸診時也常常可以發現有腫塊,一般可以由檢驗白血球及超音波等,判斷是否為急性膽囊炎。

陳醫師表示,慢性的膽囊炎因為不如急性強烈,以及常會合併腸胃症狀如脹氣、消化不良、吃油膩不適等,容易被當一般的腸胃疾病忽視,造成病情延誤。如慢性膽囊炎長期不處理,日久可能會造成急性膽囊炎,或是膽結石成長後演變成更嚴重的膽管阻塞,進一步演變成胰臟炎等問題。醫師提醒,當上腹常疼痛不適時,最好盡快求醫處理,辨別問題並加以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囊炎 膽結石 胰臟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