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子也會中風 50歲以上注意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腸子也會中風!50歲男子劇烈腹痛,就醫發現腸動脈血栓,還好發現早,醫師為他打通血管後康復。醫師表示,腸中風機率不高,但若未在12小時內治療,可能引發腸壞死,導致死亡。

成大外科醫師張勝勛表示,成大每年約有5至8名腸中風患者,腸中風高危險群包括50歲以上、血液濃稠、有心血管疾病或曾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長期服用避孕藥的女性也是高危險群。

成大每年大約有5至—8名患者曾因腹部主動脈瘤破裂,接受腹部主動脈支架手術,後又發生左下肢靜脈栓塞,最近再發生腸中風,還好都安然度過。患者因劇烈腹痛到成大急診,一開始懷疑是腹膜炎,但電腦斷層檢查確定上腸繫膜動脈阻塞,經血管攝影給予血栓溶解劑,隔天再吸出溶解後的剩餘血塊,沒有開刀,後來順利出院。

醫師認為,患者下半身血管一再出問題,可能與最早的主動脈瘤破裂有關,患者平日菸、酒、檳榔不離身,醫師勸他早日戒除,降低再發機率。

張勝勛指出,腦血管阻塞會造成中風,供應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梗塞、壞死,腸子也會因為周邊血管阻塞而壞死。

起初,腸子尚未完全阻塞時,患者可能會沒有食欲、惡心、腹脹、腹瀉及血便等,一旦腸壞死,則會劇烈疼痛。張勝勛說,由於疼痛實在太強烈,患者一定會就醫,但若是臥者或意識不清的老人,就可能延誤,一旦出現腸壞死,死亡率高達9成。發生後12小時是黃金治療時間,除了打通血管,壞死的腸道也必須切除。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