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肝植兩人 一小片喚醒昏迷的他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最近完成罕見的肝臟移植手術,讓罹患肝臟代謝疾病的患者陳先生,跟另一名病患「共用」他人捐贈的肝臟,手術保留陳先生的右邊肝臟,僅移植一小片左肝,讓術前陷入昏迷10天的陳先生,術後8小時就完全清醒並移除呼吸器。

這種「輔助性部分肝正位移植」手術在國外也不普遍,國內應是第一例報告。台北榮兒童外科主治醫師劉君恕說,僅適用肝臟代謝疾病、需他人捐肝的換肝患者,未來也可以用於猛爆性肝衰竭,但一般末期肝病等待換肝患者,因為已有肝硬化等問題,並不適用這項手術。

48歲的陳先生,三年多前開始出現不定時嗜睡、意識不清,一開始被當成癲癇治療,但症狀一直沒有改善,今年初才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的「瓜胺酸血症」成人型,因為肝臟缺乏特殊酵素,導致記憶喪失、抽搐甚至死亡,只有換肝才有治癒機會。

劉君恕表示,陳先生雖在肝臟移植分配名單中,但不是優先,雖然考慮活體捐肝,但他的孩子年紀太小無法捐肝,太太跟他血型又不相容,會降低移植成功率。今年7月陷入昏迷,院方決定以「分肝手術」,替陳先生進行「輔助性部分肝正位移植」,緊急換肝。

傳統換肝手術是把病肝全部切除,再移植捐贈肝臟,醫師考量陳先生肝臟除了缺乏酵素,其他肝功能都正常,因此保留右邊肝臟。正巧另一名受贈者是體型嬌小、僅40多公斤的女性,由於移植肝臟重量,只要超過受贈者體重1%就可以運作,因此將1200克的肝分出360克給陳先生,840克給另一名女性受贈者。

劉君恕說,雖然陳先生體重64公斤,但移植的一小片左肝,可以提供他體內缺乏的酵素,且有原本的右肝維持其他功能,陳先生術後8小時就完全清醒,目前追蹤兩個月復原情況還不錯。

肝臟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