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痛送醫 嚇!吐出4顆膽結石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縣報導】

六十五歲蘇姓婦人日前因腹絞痛送醫,竟從嘴巴吐出四顆膽結石,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婦人的小腸與胃連接處卡了一顆四乘三公分的大結石,連夜開刀取出,撿回一命。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說,膽結石在婦人體內經過胃、食道及口腔約長六十公分「旅行」後吐出來,十分罕見;口吐結石,也成為婦人救命關鍵,若再晚一點發現,可能致命。

蘇姓婦人有膽結石病症,一個月前肚子絞痛,到醫院掛急診,醫師在她吐出的膽汁中,發現有四顆直徑一點五公分、重約十公克結石。

尹文耀研判這些吐出來的小結石,應是膽結石掉落十二指腸後,造成小腸阻塞腹痛原因。透過影像檢查,下腹部果然有明顯陰影,緊急手術取出卡在小腸中的大結石,約四乘三公分大、重約四十公克。蘇婦在小腸暢通後,十天後出院。

尹文耀說,病人膽囊的結石可能比較堅硬,長期壓迫腸壁,導致發炎、壞死,在膽囊與腸間形成一個瘻管通道,就像一條捷徑,大結石掉落十二指腸後,小結石也跟著掉落,大結石阻塞十二指腸或小腸前端,病人才罕見吐出小結石。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