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氣鬱滯導致潰瘍 可能出血穿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忽視胃潰瘍,嚴重可能導致胃出血或穿孔。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胃潰瘍患者因為胃黏膜受損,嚴重時會發生胃出血或穿孔。中醫認為,多與胃氣鬱滯、胃失和降有關。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胃潰瘍發病原因包括:遺傳、幽門螺旋桿菌、壓力、情緒緊張、不良飲食習慣、刺激性食物、咖啡、茶、菸、酒、止痛消炎藥,如阿斯匹靈等因素,促進胃液分泌,造成胃黏膜被胃液中的胃酸及胃蛋白,侵蝕受損所致,嚴重時會發生胃出血或穿孔。一般患者常在飯後半小時~1小時出現上腹部疼痛、胸口灼熱、噁心、嘔吐、食慾差、打嗝、腹脹氣ˋ吐酸水等症狀,嚴重時解便黑色。此外,胃酸逆流造成食道炎的患者常會在吞嚥或躺下時疼痛。

醫師指出,此症病機發生,主要是由於外感寒熱濕邪犯胃、飲食傷胃、情志不暢、脾胃虛弱等,導致胃氣鬱滯、胃失和降,不通則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胃出血 胃潰瘍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