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台北老年人怕熱 高雄的怕冷

今天假期天氣高溫炎熱,上午在台北街頭上行走的民眾,紛紛撐起傘來防曬、避暑。 記者黃義書/攝影
今天假期天氣高溫炎熱,上午在台北街頭上行走的民眾,紛紛撐起傘來防曬、避暑。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北人怕熱,高雄人怕冷!國內一項以65歲以上老年人為研究對象的調查發現,台北老年人在日均溫30度以上時,死亡率及心血管死亡機率會逐漸上升,每增加1度,死亡率就會增加5%。低溫影響則出現在高雄地區,日均溫低於18度,每降低1度死亡率就增加1.07%,心血管死亡風險提高1.09%。

研究團隊建議氣象局與衛生機關,應著手建立預警系統,在熱浪(日均溫超過30度)或寒流(日均溫低於18度)來襲前提出警訊,讓老年病患、獨居老人等高危險群提高警覺。

這項「極端氣溫對台灣都會區65歲以上族群心肺疾病死亡之風險趨勢分析」研究計畫,主要參考資料為衛生署死亡登記檔案及中央氣象局位於台北、台中、高雄等三處氣象監測站資料。

研究團隊包括台大公衛所博士候選人林于凱、中原大學工學院生物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玉純等人,研究分析1994至2008年15年間,台北、台中、高雄等三個都會區,65歲以上老年人全死因、心血管死因及呼吸道死因與日均溫間的關連性。

王玉純指出,危害台北地區老年人的高溫臨界點為30度,只要日均溫高達30度,當天算起五天內,死亡率即明顯偏高,如果日均溫到達33 度,65歲以上老年人死亡率甚至比平常多出了15%。

低溫對健康危害在台北、台中皆不顯著,但高雄地區老年人,只要日均溫低於攝氏18度,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有明顯變化。每降低1度,死亡率增加1.07%,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1.09%。 研究結果顯示,台北的老人怕熱,高雄老人則怕冷。

林于凱提醒,住在台北地區的老年人應對高溫提高警覺,一旦日均溫超過30度,就少出門,多喝水,使用冷氣或電扇低環境溫度,室溫最好設定在28度。而高雄地區老年人在寒流來襲時,務必加強頭頸部保暖。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