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驚!15公分迴蟲藏阿嬤肝臟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愛養寵物的人要小心。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最近接到一名92歲的老阿嬤,全身黃疸就醫,醫師赫然發現她的肝臟裡長了一條15公分長大蛔蟲,研判她可能是手部沾到家中貓狗皮毛上的蛔蟲卵或幼蟲,又未洗手,而將蟲卵或幼蟲一併吃下肚。

該院醫師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表示,老阿嬤就醫時,全身嚴重黃疸,皮膚泛黃,尿液顏色很深,家屬說她自從皮膚變黃以來,幾乎沒有食慾,胃口很差。

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肝功能異常,陳明堯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阿嬤肝臟裡有一個約15公分大小的囊腫,肝內膽管擴張,顯示她的囊腫可能已壓迫到肝內膽道,造成膽汁輸出不順,進而引發黃疸。陳明堯接著將阿嬤肝臟囊腫的液體引流出來,沒想到竟同時引流出一條長長的蛔蟲,嚇得醫護人員面面相覷。

他研判,老阿嬤可能和家裡養的貓狗膩在一起,手沾到貓狗皮毛上的蛔蟲卵或幼蟲,隨即用手拿東西吃,一併吃下了這些蟲卵或幼蟲。因擔心阿嬤體內可能還有其他卵蟲,陳明堯讓她連續服用一周的驅蟲藥,確定殺光所有蟲卵及幼蟲,且黃疸指數恢復正常,才讓她出院返家。

貓狗蛔蟲 有洞就鑽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范家堃表示,貓或狗身上的蛔蟲,會以幼蟲的型態在人體內亂竄,有可能鑽到腦部,也可能鑽到肝臟、肺臟、肌肉及眼睛。先前他曾碰過一名眼睛被犬蛔蟲入侵的個案,經用藥治療後,視力才未惡化。

范家堃說,貓狗身上的蛔蟲幼蟲,非常喜歡鑽洞,「哪裡有洞,就往哪裡鑽。」他研判,這隻迷入肝臟的蛔蟲有可能從膽管和十二指腸之間的膽管乳突鑽入,再從膽管鑽到肝臟,進而長住下來。

肝臟 黃疸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