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硬化有救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肝硬化是可逆轉的?肝炎、肝硬化、肝癌,這是肝疾三部曲,過去醫界認為,只要到了肝硬化階段,就只能繼續硬下去,不可能好轉,但近一年來,西藥和中藥研究都有突破性發展,證實肝硬化有可能治癒。

在西藥方面,第21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Entecavir)平均六周後,纖維化即出現改善。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表示,肝炎患者服用時間超過五年,平均八成七患者肝纖維化指數都下降,甚至纖維化消失,肝硬化可被逆轉。

至於中藥,美國南加大研究團隊動物實驗發現,實驗組老鼠被餵食養肝丸一段時間後,肝臟纖維化、肝硬化症狀皆有明顯改善,證明養肝丸對養護肝臟具有自然治療機制。

從生物化學的角度來解釋,肝臟有如生化和營養工廠。現在透過西方科學實驗的驗證,證實養肝丸確有治療肝硬化的效果,對中醫藥研究是一大突破,開創中醫藥複方醫學新的研究領域。

雖然肝硬化有可能被治癒,但罹患肝炎者仍應養成飲食均衡、健康生活的習慣。中醫師李深浦建議,多休息、少熬夜,睡眠一定要夠,即使再忙,中午應該小睡30分鐘。平時多採正面思考,少喝酒,多運動,才能避免肝疾惡化。他也認為,腸胃是保衛肝臟的前哨,有肝疾者不能偏食,飲食應均衡,且注意飲食餐點的溫度,避免飲用冰飲、吃冰品。

另外,肝疾患者會出現精神不濟、思慮不清、極度疲倦等症狀。李深浦解釋,肝疾患者的代謝系統已出了問題,肝臟又與腦有直接關連,所以就會導致精神性問題。

肝硬化 肝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