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開脾天然療法 就是多運動、要忌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脾」在中醫是管消化吸收的器官,中醫與西醫定義不同,老一輩常說吃不下沒胃口是指沒有開脾的意思,表示「脾」這個臟器沒有起到該有的作用,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廖贊堯表示,治療開脾很簡單,就是天然療法,多運動要忌口,尤其別受垃圾食物影響,對自己身體絕對有幫助。

廖贊堯說,脾與胃兩個器官在中醫觀念都屬土,能包容萬物,也能化育萬物,胃主降,脾主升,升降在人體啟動可以消化及吸收,變成人體需要的物質營養每個細胞,提供身體生長修復所需。

西洋飲食文化入侵,人人一手炸雞一手冰飲,烤炸辣冰涼通通下肚,這些東西最傷脾胃系統,久而久之脾胃受傷沒有胃口,也有人不瘦反而更胖其實是虛胖,身體代謝廢物累積,新的進不來壞的排不出去,東方人應吃屬於自己的食物,太甜太冰太重口味都不適合。

脾不開,大人易生氣,脾氣來更沒胃口,造成惡性循環,小孩也一樣,脾有開身體自然強壯,廖贊堯提醒民眾不要去中藥房抓藥亂補一番,反而會適得其反。

廖贊堯強調,開脾最簡單就是多運動天然療法,烤炸辣冰涼要忌口,要有決心別受垃圾食物引誘,脾胃不適可吃點微酸微辣刺激食慾,也可以刮刮痧泡泡腳出汗,讓身體代謝儘速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運動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