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掃描15分鐘 查肝硬化有利器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基隆報導】

酗酒或過勞的人常會擔心肝硬化上身,基隆長庚醫院引進最新纖維化掃描儀,只要10至15分鐘,讓患者不必忍受侵入性肝切片檢查的疼痛感,就可了解肝纖維化程度,輕鬆掌握病情。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表示,慢性肝病的檢查方法包括血液化驗,腹部超音波和肝切片檢查。一般而言,嚴重的肝硬化可由腹部超音波診斷出來,但若是體型較肥胖或有脂肪肝的病患,診斷的正確率會下降。

一般來說,肝切片檢查比超音波準確,但因為針刺部位會有些疼痛,且少數病患可能有出血、感染等隱憂,目前醫學界採用肝纖維化掃描儀檢查肝病,減少侵入性檢查的疼痛感。

錢政弘指出,肝纖維化掃描儀比超音波更能直接測量肝臟硬度,原理是由探測器釋出衝擊波,穿透皮膚射入肝臟測出硬度,可以將肝臟纖維化的程度數值化。

肝纖維化掃描儀優點在於簡便,無痛感,無副作用,每次檢測時間約10至15分鐘,操作簡單又沒副作用及疼痛感,是檢查肝硬化新利器。

超音波 肝纖維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