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服藥治病毒性肝炎 可能產生抗藥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病毒性肝炎服用藥物可能產生抗藥性。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病毒性肝炎常見由B型、C型、A型肝炎的病毒類型肝炎所引起的,有些患者在長期服用肝安能、肝適能等藥物後,可能產生抗藥性,可依照個別體質、症候,適當選擇中藥方介入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病毒性肝炎許多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才察覺到肝炎上身。病毒性肝炎常見類型包括B型肝炎,多從血液感染,而C型肝炎也多從血液感染。如輸血或共用針頭等因素所致。還有,A型肝炎則可能經由口傳染,如飲食因素。臨床治療上,通常B型、C型肝炎患者常使用肝安能、肝適能等西藥改善肝功能,抑制肝病毒的複製,但是長期使用下,可能產生抗藥性,影響肝功能、症狀的控制。

林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病毒性肝炎患者多與肝經濕熱有關,常見體質濕熱症候較明顯。較常影響到食慾不好,腹脹,上腹部悶,易疲勞,以及出現黃疸、眼睛偏黃等現象。中醫辨證用藥,臨床上常用茵陳蒿湯(茵陳蒿、大黃、山梔子)進行加減調理,此方適用於有黃疸,肚脹氣,易疲勞,肝指數比正常值高五倍以上者。此外,若濕氣較重的患者,則可應用茵陳五苓散(茵陳蒿、澤瀉、豬苓、桂枝、白朮、茯苓)調理。

穴道治療部分,醫師指出,可用針灸幫助調整受影響的腸胃功能,以及幫助肝功能的恢復,包括可取足三里、內關、曲池穴,以及經外取穴肝炎穴針灸。日常生活保健部分,醫師提醒,應保持正常作息,讓肝經充分可休息,最晚晚上11點就要就寢。吃東西儘量選擇易消化的食物,以及最好少吃易上火的食物,如芒果、荔枝、龍眼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