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痛不能拖 拖到病情虛實夾雜治棘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胃痛應及時接受治療,拖到病情呈虛實夾雜時就比較棘手。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臨床上,胃痛證往往虛實夾雜,用藥必須對症下藥,不能機械性地劃分症候,主次也必須明確。

治療胃痛,中醫通常分為胃寒、胃虛、胃氣三種證候。張盈瀅表示,就常見的胃痛證候來說,胃寒痛指的是愛吃生冷食物、直接受寒氣所誘發的胃痛;胃氣痛指的是氣機鬱滯所誘發的胃痛;胃虛痛基本上是一個虛寒證,不能和其它胃痛互相混淆,這個證著重在脾,多偏向於寒。

張盈瀅醫師指出,胃寒痛患者通常會出現驟然胃部作痛、喜手按、喝熱湯、痛勢無休止,件隨嘔吐清水、怕冷、手足不溫、舌苔白膩等症狀。這種胃痛是由於中焦受寒所致,屬實證,治宜溫中散寒,適合使用豆蔻、厚朴、茯苓、乾薑、陳皮、木香、甘草等藥材治療。

若兼飲食不節制,寒食交阻,疼痛更劇烈者,可酌加神麴、山楂等中藥材以便幫助消化。她強調,由於患者過度飲用寒涼飲料或過食冰品,雖然在當下可能感到很舒適,但逞一時之快的結果,卻使得寒氣抑遏中陽(脾胃),若到了冬天,外寒侵襲入裡,內外寒氣交爭之下,胃部自然誘發疼痛,患者不可不慎眾以對。

胃氣痛患者通常會出現胃部脹痛、胸悶痞塞、打飽嗝之後稍微舒緩,常伴隨腹脹、大便困難等症狀,像這種胃痛純屬胃不和降,治宜行氣散滯,適合使用砂仁、木香、枳實、白朮等中藥材進行治療,病情較嚴重者可結合香附、砂仁、沉香、甘草等中藥材。

張盈瀅醫師強調,胃氣作痛很多是由肝氣所誘發,多伴隨肝氣證,如脅滿脹痛、多發於惱怒、盛怒後,可視病情參用柴胡、香附、枳殼、白芍、川芎、陳皮、甘草等中藥材。凡是由肝氣所引起的胃痛,如果經久不癒者,極易化火,這時宜辛泄苦降,可使用白芍、山梔、青皮、澤瀉、陳皮、貝母、丹皮、黃連等中藥材。

胃虛痛患者通常會出現疼痛時常在空腹的時候,飲食後緩解,常伴隨怕冷、喜暖、泛酸、舌質淡、苔薄白等症狀,治宜溫養中氣,適合使用白芍、炙甘草、黃耆、生薑、桂枝、大棗、膠飴等中藥材。

如果脾陽衰微,中氣薄弱,這種胃痛也可從寒痛、氣痛經久不癒轉變過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胃痛 甘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