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打工過勞 42歲爆肝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到處打工,真肝苦!台中市42歲男子因為要養家,到處打工,結果爆肝,在醫院住了一周才康復出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劉彥良說,這名患者是B肝帶原者,是肝炎的高危險群,而過度勞累正是B肝帶原者要防範的恐怖殺手。

劉彥良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至少追蹤檢查血中肝指數一次,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及甲型胎兒蛋白,以確保身體的健康。

這名42歲的男子是獨子,上有高堂、下有幼子,無奈找不到正職工作,四處打零工,因夜間趕工工錢較高,連續兩、三個月忙得不可開交,想多賺一點錢支應家裡開支,因為全身倦怠感、口渴、晚上睡不著,失眠已達半個月,才到醫院求診。

劉彥良發現,這名病患是B肝帶原者,求診時,眼球泛黃,肝指數(GOT及GPT)高達400,是正常值的10倍,工作拚到「爆肝」,要求住院治療,否則危及生命,男子考量住院後沒收入,一度很躊躇,但考量沒健康身體,全家幸福也就烏有,才同意住院接受治療,住院了一周才康復。

劉彥良說,B肝帶原者除了維持生活作息正常、戒除菸酒外,建議已檢驗出自己是B肝帶原的人,每半年到一年就需回醫院追蹤檢查。如果發現自己沒有B肝抗體,則可接種B肝疫苗,增加保護力,遠離肝癌危害。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