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切除乙狀結腸 開刀處仍疼痛

元氣周報

Q父親今年78歲,前兩年因直腸病變而動手術開刀,將「乙狀結腸」部位切除一小段,之後也做了相關的藥物治療,狀況一切良好。 非報系
Q父親今年78歲,前兩年因直腸病變而動手術開刀,將「乙狀結腸」部位切除一小段,之後也做了相關的藥物治療,狀況一切良好。 非報系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俐君,諮詢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鴻華】

Q 父親今年78歲,前兩年因直腸病變而動手術開刀,將「乙狀結腸」部位切除一小段,之後也做了相關的藥物治療,狀況一切良好。

只是這一年當中,父親在洗澡時搓揉開刀位置時,偶爾會有點刺痛,但按壓時或做其他活動並無異狀,想請問一下,為何會有此症狀?要如何改善?(小玉兒)

A 依照患者所表達的疼痛感覺,推測應是術後傷口疤痕所引起的疼痛感。

原因一:疤痕疼痛

由於無法得知患者實際病況與腫瘤分期,較難精準判斷。不過因直腸病變開刀後所引起的疼痛感,絕大多數與單純的疤痕疼痛有關。

原因二:腫瘤擴散

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因腫瘤擴散所造成疼痛的可能。

原因三:縫合問題

腹腔內壁有多層構造,開刀後會逐層縫合,若在手術中縫合不確實,就會引起併發症。另外,部分患者對手術縫合線產生排斥,也有可能在搓揉、按壓傷口的時候,出現疼痛感。

依照讀者敘述父親的病況,不能完全排除上述種種可能。

建議一:疼痛處熱敷

可以在疼痛處敷上熱毛巾,促進患部的血液循環,也可以緩解疼痛。

建議二:找主治、整形醫師

建議去找原來就診的醫師,進行詳細檢查;若不是因腫瘤轉移等疾病因素引起疼痛,建議可改找整形外科醫師,診斷傷口有無內部感染、發炎等問題,以釐清疼痛原因。

腫瘤 整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