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工作就腹痛 壓力激發腸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謝恩得/報導】

一名垃圾車司機每當開車要收垃圾時,常常腹痛、很想找廁所,但工作中無法離開,非常痛苦。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鍚表示,這位司機經檢查罹患大腸激躁症。他說,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若有長期拉肚子便秘等問題,應及早就醫。

謝毓錫表示,大腸激躁症是因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引起在大腸出現的一種功能性疾病。有時做過各種檢查,都找不到病因,患者雖長期受腸胃症狀困擾,通常體重並不會減輕,也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常見的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脹氣、腹瀉、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大便中帶黏液,症狀至少持續3個月以上,而且壓力大時常會更加嚴重。

謝毓錫指出,多數腸躁症可能是壓力引起,面臨大考的學生,還有工作壓力較大的青壯年族群都很常發生,且以女性為多,有些患者則有易憂鬱、焦慮、愛鑽牛角尖、追求完美等人格特質。

不過他也提醒,常拉肚子或便秘,切勿直接認定是大腸激躁症而不予理會,還是需要先就醫檢查,排除罹患其它疾病的可能性,以便找出問題,及早治療。

便秘 大腸激躁症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