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痛解黑便單氣囊小腸鏡揪病灶

長達2公尺的單氣囊輔助小腸鏡能深入小腸內部,可治療小腸腫瘤、血管分化不良,協助取出異物等。 記者陳俐君/攝影
長達2公尺的單氣囊輔助小腸鏡能深入小腸內部,可治療小腸腫瘤、血管分化不良,協助取出異物等。 記者陳俐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醫師提醒,腸胃道出血有5%發生在小腸出血,小腸腸道曲折纖長,診斷困難,透過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可及早揪出病因。

87歲患失智症的老先生,某天因腹脹嘔吐送醫,X光發現小腸上端有不明物體,經單氣囊輔助小腸鏡在腸道夾出長8公分的金屬物,撿回一命。

74歲心肌肥厚的許先生,嚴重貧血,血色素僅7.4g/dl(男性正常數值14至16),持續解黑便,做胃鏡、大腸鏡卻找不出到出血點。後來透過單氣囊輔助小腸鏡,在小腸找到血管分化不良造成的出血點。

三軍總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黃天祐表示,腸胃道出血僅5%發生在小腸,但小腸有6公尺,胃鏡或大腸鏡約一公尺長,不管從口腔或肛門,都無法到達小腸深部,導致小腸疾病診斷與治療困難。

血管攝影與電腦斷層只能「臆測」出血點,胃鏡、大腸鏡無法深入小腸,三總去年引進長達2公尺的單氣囊輔助小腸鏡,成功診斷與治療小腸腫瘤、血管分化不良與異物取出等案例逾40例。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檢查一次約2萬元。

黃天祐提醒,小腸疾病症狀不明顯,民眾若持續出現不明原因腹痛、嘔吐、解黑便或貧血等,照胃鏡或大腸鏡找不出病灶,建議可做進一步檢查,釐清病情。

黃天祐指出,老年人小腸黏膜老化,腸道微血管壁脆弱,容易因血管病變而出血;中年人以小腸腫瘤最常見,小孩與年輕人多因小腸末端先天性異常,出現憩室引起出血。

血管 胃鏡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