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診所也可治B肝 今年起放寬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施靜茹/台北報導】

國內B型肝炎治療率僅有三成,除了衛教不夠,就醫不便也是原因,健保局1月起,擴大基層院所給付抗B肝病毒藥物。

B肝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長高嘉宏說,台灣慢性B肝成人帶原率約15%至20%,估計有300萬名帶原者,其中約100萬人需積極治療,但只有三成定期追蹤,約70萬人未接受治療。

高嘉宏說,肝臟沒有神經,有些B肝患者待病情變嚴重後,才警覺要治療。過去健保規定,B肝患者須到大醫院治療、用藥才有給付,有些患者不想往返奔波,便忽略定期追蹤。

健保局已於一月起,擴大基層醫療院所給付抗病毒藥物,只要有消化系專科醫師駐診,患者可就近治療,目前有188家診所參與試辦計畫,患者就醫拿藥將更便利。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專委李純馥表示,患者若發現肝功能異常,肝指數大於正常值2至5倍,且每c.c.血液B肝病毒量超過2萬以上者,健保即給付抗病毒藥物。

B肝醫療策進會將推動「全民回肝照護網絡」,以醫院診療、診所追蹤模式,協助病情特殊病患,先在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治療,再回到基層診所定期追蹤;也希望與偏遠地區衛生單位合作,提升地方醫護人員專業能力,提供病患最好照護。

民眾欲知參與試辦計畫的基層醫療院所名單,可至健保局網站(http://www.nhi.gov.tw)查詢。

健保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