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黏膜發炎可能出現異常出血 中醫妙方治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胃黏膜發炎可能出現異常出血情況。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魏以斌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還可能出現嘔血和排黑糞現象。慢性患者則可見病情持續、拖延很久。

中醫師魏以斌表示,胃黏膜發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胃黏膜發炎常見的為又可分成單純性和糜爛性兩種。前者表現為上腹不適、疼痛、厭食和噁心、嘔吐;後者以上消化道出血為主要表現,有嘔血和黑糞。慢性胃炎則可能持續很久。症狀較不特定,所以要真正瞭解、確定,往往還須配合做內視鏡或同做切片檢查較能確認。

魏醫師表示,導致胃黏膜發炎的因素包括:攝食、生活的失調;生理的失調以及心理的失調。黏膜發炎急性患者,常見多在吃東西後,短時間內突然發作,常伴發腸炎,因此腹瀉也是主要症狀之一。

而慢性胃黏膜發炎急,則可見胃黏膜對酸的抵抗力改變,且長期緩慢造成組織黏膜的受損;出血性胃黏膜發炎又稱為急性糜爛性胃炎,常因服用水楊酸、保泰鬆、消炎痛、腎上腺皮質激素,或因酗酒、嚴重創傷、大手術、或心、肝、腎功能衰竭所引起。

另外還有部分萎縮性胃黏膜發炎,通常與胃體胃炎(A型)和惡性貧血有關。以及有些人是屬於酒精性胃黏膜發炎;因為胃是直接接觸酒精的第一個器官,長期飲酒容易造成發炎、胃潰瘍腹瀉等影響。

中醫治療胃黏膜發炎從改善胃氣、消化著手。魏以斌表示,胃黏膜發炎辨證主要可分為肝胃氣痛;食積作痛;潰瘍;以及胃寒疼痛類型。應配合疏肝理氣,和胃止痛;改善食積;補氣緩急;溫胃調理。

魏醫師指出,中醫辨證用藥部分,針對「肝胃氣痛」者,常見因情緒憂鬱,肝氣鬱滯,使得胃部肌肉發生痙攣性疼痛,就是所謂的肝胃氣痛。針對這類肝氣鬱結患者,應配合疏肝理氣,和胃止痛;藥方常應用柴胡疏肝散調理。

方中含柴胡、陳皮、川芎、枳實、芍藥、香附、甘草;其中,方中柴胡可解鬱,山梔清鬱火以涼血,白芍斂肝陰以止血,川芎化凝血以歸肝,枳殼可破滯氣,陳皮利中氣,香附調氣解氣鬱,薄荷解鬱疏肝,甘草緩中以瀉肝火。

魏醫師表示,還有「食積作痛」,常見因為消化機能差,消食導滯影響胃部隱隱作痛,藥方常用保和丸調理,方中含山楂、神麴、半夏、茯苓、連翹、陳皮、萊菔子。臨床上常用來改善消食導滯、腹瀉,小兒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舌苔黃垢也可幫助改善。加減部分,還可用平胃散(蒼朮、厚朴、陳皮、炙甘草、大棗、生薑)加上山楂、神麴、麥芽、萊菔子調理。

出現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的患者,可用小陷胸湯,歸耆建中湯調理。其中,小陷胸湯由黃連、半夏、栝樓所組成,可幫助治痰熱塞胸等症狀,而歸耆建中湯含桂皮、芍藥、甘草、生薑、大棗、當歸、黃耆,可以幫助補氣,和裡緩急作用。

醫師指出,「胃寒疼痛」患者常見上腹部疼痛時喜按壓或喜歡喝熱飲,胃部怕冷,肚子餓時容易發作,吃東西後超微緩解,受涼或勞累時易發作,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可用理中湯調理;方中含白朮、人參、甘草、乾薑;有助溫中袪寒,補氣健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慢性胃炎 腹瀉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