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盲腸炎觸診 「歐名哲區」超準

歐名哲區(紅線範圍)指恥骨上緣到肚臍下方的梯形區域。外圍的正方形區(藍線範圍)則是傳統的盲腸炎觸診區。 圖/歐名哲提供
歐名哲區(紅線範圍)指恥骨上緣到肚臍下方的梯形區域。外圍的正方形區(藍線範圍)則是傳統的盲腸炎觸診區。 圖/歐名哲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盲腸炎誤診比率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歐名哲,去年成功發明「歐名哲腹部觸診法」,經由「歐名哲區」的觸診,可即早發現盲腸炎。

歐名哲也是北醫及陽明大學兼任副教授,他有感於傳統觸診法不夠準確,常把盲腸炎和骨盆腔炎、胃炎、憩室炎與大腸炎等混在一起,他去年成功發明新的腹部觸診法。

歐名哲解釋,傳統盲腸炎觸診法,是以患者下腹部區、肚臍下方至恥骨上方的正方型區域為基準,觸摸到疼痛部位,依此判斷是哪種發炎。但該正方型區域太大,涵蓋骨盆腔內外側,醫師常將盲腸炎與骨盆腔內側疼痛搞混,平均誤診率1成,生殖年齡婦女常有骨盆腔炎,誤診率甚至達4成以上。

他發明的「歐名哲區」是上窄下寬的梯形,剛好包涵整個骨盆腔。歐名哲說,依此梯形觸診,可區分骨盆腔內外側疼痛。以盲腸炎為例,盲腸炎疼痛位置在梯型區域右外側,骨盆腔炎的疼痛則位於梯形區域內,兩者可清楚區隔。「歐名哲區」有望取代傳統下腹部區的臨床解剖學觀念。

歐名哲說,目前以用此方法觸診300多個病人,準確率達百分百,有手術證實的病例約有20多件。

他以此撰寫的論文於2月刊登於美國急診醫學雜誌。下個月,歐名哲將飛往土耳其,參加國際解剖學研討會分享成果。

盲腸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