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春天養肝 滋養氣血不爆肝

【聯合報╱陳琪菘/基隆市立醫院營養師】

傳統醫學提及四季與人體五臟六腑互相呼應,春天氣機生發之象正如人體肝氣,條調、升提功能,因此春季尤應著眼於肝臟的保健補養。傳統的醫學理論中,「肝只能瀉不能補」,又言「肝以瀉為補」,肝臟保養中,更應注意氣機的疏暢。

西方營養學對於肝臟養保健,總原則是葷素搭配,補充優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採用高熱量、適當低脂與醣類的易消化食物,保證足夠的熱量,提高機體免疫力。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肝、養肝食品如何選擇?其實肝臟最好的保養,就是讓身體能有適當的勞動與休息,加上適度的食物攝取就能達到保養肝臟的效果。

傳統醫學中對於肝臟飲食的選擇,主要為多辛、多酸、增甘,「辛」主要是取其辛香味,「甘」主要指的是甜味食物;由於肝臟特性是喜條達而惡抑鬱,並有疏洩之功能,因此在飲食上尤須注意「氣」的調暢與「血」的補養。

介紹二道養肝藥膳:

1.當歸黃耆鯉魚湯:

材料:黃耆30g、當歸15g、生薑15g、蔥段15g、鯉魚1斤大小,

作法:當歸、生黃耆先泡1小時,魚去內臟兩面煎至略金黃,將材料塞入魚肚再以小火燉煮即可。

效用:當歸可補血活血,生黃耆補氣固表,鯉魚補脾利尿,其蛋白質量高、質佳,人體消化吸收率為96%,含多種肝臟所需之礦物質與維生素A和維生素D及多種維生素。

2.鳳肝雙補湯:

材料:雞肝3個、小米100g、紅棗3枚、枸杞10g、桑椹10g、柴胡6g。

作法:材料洗淨同煮至熟即可。

效用:中醫食療素有以臟補臟的說法,雞屬木應春季,肝有補肝明目功效,含有豐富蛋白質、鈣、磷、鐵、鋅、維生素A、B群維生素。雞肝、小米、紅棗,鐵質豐富,是常用補血食物。柴胡可入肝腎二經,具疏氣、解鬱、散火之功效,主要含柴胡酮、植物甾醇、脂肪酸、柴胡皂苷;柴胡皂苷具有降血脂作用。服用以上二方可助補氣生血、清肝養肝。

中醫對於五臟六腑的補養皆有其特殊獨到之處,但生活起居的合適、情緒的舒蝪尤為現代人所應注意、調適的重點,保持內心環境的平穩、勞逸合宜,如此方能使身心靈達平和而無恚。

肝臟 維生素 當歸 黃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