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孝子捐肝 老爸人生變彩色

屏東縣52歲男子黃清男(左),過年前爆發急性肝炎,命在旦夕,所幸長子黃義政(右)捐肝,經義大醫院肝移植中心部長陳耀森(中)主刀,救回一命。 記者王昭月/攝影
屏東縣52歲男子黃清男(左),過年前爆發急性肝炎,命在旦夕,所幸長子黃義政(右)捐肝,經義大醫院肝移植中心部長陳耀森(中)主刀,救回一命。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即使只有一點點機會,也希望救爸爸」,屏東縣男子黃義政今年3月初義無反顧捐肝救父,把末期肝衰竭的父親黃清男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讓父親重獲新生。

獲長子捐肝的黃清男,也是義大醫院首例活體肝臟移植成功案例,外科部暨器官移植中心部長陳耀森率團隊為他換肝,過程出血量僅3500西西,醫院昨天特別準備鮮花與蛋糕,為他「慶生」。

52歲的瓦斯行老闆黃清男,當兵時染上B肝,長年服藥控制,今年1月中旬他疲倦、虛弱、咳嗽一直沒好,渾然不知急性肝炎上身,最後因為到醫院拿藥,檢驗出肝指數狂飆,才意識到問題嚴重。

黃清男農曆過年前轉診義大醫院,出現大量腹水、深度黃疸、凝血機能異常、低白蛋白血等末期肝栓衰竭症狀,命在旦夕,評估換肝才有生機,3名子女獲知後都願意捐肝,比對也都符合,但最後長子黃義政挺身而出,完成救父心願。

黃清男當初知道兒子要捐肝,十分猶豫,怕萬一閃失,等於是浪費,但孩子很堅持,直說「這個家不能沒有您,一定要拚」。黃義政說,爸爸是家裡最大精神支柱,即使只有一點點機會,也不放棄。

黃清男妻子許甘枝說,兒子出手術室時,麻藥還沒退,嘴裡卻掛著父親的安危,「那一幕想起來,還是心痛」。

國內換肝技術純熟,但等待換肝的病患,卻一肝難求,陳耀森說,唯有國內打開器捐風氣,讓有用的器官遺愛人間,才能幫助更多在生死邊緣間掙扎的病患擁有一線生機。

捐肝 換肝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