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飽也脹、餓也脹 為何我一肚子氣?

元氣周報

X光照出黑色的地方,代表滿滿的空氣,圖是胃脹氣。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X光照出黑色的地方,代表滿滿的空氣,圖是胃脹氣。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劉星君/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醫生,我的胃只要吃一點點東西,攏ㄟ『肚肚』,要怎麼辦?」40歲女病患從事服務業,半年前因酒精性肝病後,戒酒半年,最近只要吃一點點東西,肚子都感覺硬硬的、很脹,醫師幫她做胃鏡、超音波、斷層掃描,診斷都很正常。

X光照出黑色的地方,代表滿滿的空氣,圖是大腸脹氣。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非報系
X光照出黑色的地方,代表滿滿的空氣,圖是大腸脹氣。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非報系

老是胃脹,先排除疾病因素…color="0074ad">

屏東寶建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鄭隆致說,消化不良症狀主要是肚子容易飽脹,不容易餓,甚至伴隨惡心或腹痛,有可能是消化性潰瘍或膽、胰臟問題,也可能是胃腸道腫瘤引起。消化不良的診斷要將上述原因排除,倘若找不到原因卻上腹不適,稱為消化不良。

屏東基督教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詹益群提到,肚子脹氣持續一段時間,幾周甚至幾個月,民眾感受到好幾餐前吃的東西仍在胃中,沒有餓的感覺,甚至東西吃幾口就飽了,就是屬於脹氣。

胃腸生氣,這些氣從哪裡來…color="0074ad">

為什麼有時很餓也會脹氣,吃飽了也會脹氣?詹益群說,消化器官的氣體大概有幾個來源:

1.吃進去的:吞嚥東西時吃到胃裡面的氣體。

2.腸道產生:大腸內的細菌將未被消化的食物殘渣分解,產生二氧化碳、氮氣等氣體。

3.疾病因素:腸胃蠕動較慢、罹患糖尿病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病患,不容易消化食物,也會產生脹氣。

4.胃腸敏感:有些胃腸較敏感的民眾,對胃容量或壓力忍受度比正常人差,可能喝一點點水,胃就感覺很脹。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