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 就醫三指標

元氣周報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唐雲華說,胃食道逆流是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部分胃酸逆流回食道。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唐雲華說,胃食道逆流是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部分胃酸逆流回食道。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唐雲華說,胃食道逆流是食道底部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部分胃酸逆流回食道。唐雲華解釋,食道括約肌平時不會開啟,只有吞嚥或食道蠕動時才會打開將食物送到胃,若不正常開啟或鬆弛,吃下的東西或胃中的消化液就會逆向跑到食道中。

就醫三指標color="0074ad">

患者容易感到心口灼熱或胃酸逆流,造成咽喉痛或有酸味感,喉部有異物感、聲音沙啞;晚上睡眠時甚至會因酸水湧上咽喉被嗆醒,造成呼吸困難、胸悶或氣喘等現象。

唐雲華表示,大部分的胸口灼熱症狀短暫且輕微,若不舒服感嚴重或頻繁,且有以下症狀,他建議及早就醫:

1.一周好幾次的胸口灼熱不舒服,晚上甚至會痛醒。

2.吞嚥困難,逆流物帶血。

3.排泄物因摻雜被消化過的血,造成黑便,體重更因吸收困難而減輕。

檢查兩方式color="0074ad">

唐雲華說,胃食道逆流患者依症狀輕重,採用不同方式治療與檢查。

1.胃鏡檢查

使用胃鏡檢查患者食道末端是最常見的檢查方式,醫師會將一條可彎曲、具光線和攝影機的管子伸進患者喉嚨,檢查胃和食道有無潰瘍或發炎,並檢查是否有較嚴重的疾病,如食道狹窄、食道上皮細胞變性或癌症等。

2.二十四小時酸鹼測定儀

測試食道下段的酸度,以確認逆流的頻率和持續的時間。醫師將與電腦連結的細管深入食道下括約肌上方,記錄食道內酸度的變化;第二天拔除細管後,醫師根據逆流頻率與時間,決定治療方式。

胃鏡 胃酸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