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勤洗手、七分飽 腸胃少作怪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永康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馮意哲昨天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在急診室常見的疾病,不乏腸胃、消化系統,都與飲食衛生有關,切記遵守「勤洗手、少油鹽、適量飲酒與飲食7分飽」的原則,才能健康過好年。

馮意哲表示,急性胃腸炎幾乎是過年期間急診病患的大宗,冬季原本就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常見是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主要造成年輕人以及小孩嚴重腸胃炎,症狀以急性腹瀉為主。

過年期間家人團聚,小朋友們回家探望爺爺奶奶,就容易在家人間互相傳染,尤其是免疫力較差或年紀較大的人易被感染。感染後主要症狀為脫水性腹瀉持續5至7天,嘔吐、發燒也相當常見。

「勤洗手與避免吃未煮過的食物,是預防病毒性腸胃炎的不二法門」馮意哲說,不論上下班、吃飯前、上完廁所都要馬上洗手,在照顧生病的小朋友時,也要小心處理排泄物,避免被感染。

另外,有消化性潰瘍病史或正在治療消化性潰瘍的病患,應避免吃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香菸裡的尼古丁及咖啡、茶及可樂中的咖啡因,造成胃壁刺激及傷害,

還有膽結石經常在年夜飯或尾牙盛宴後發作,切記不吃高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掌握7分飽的原則,飲酒過量則會引發急性胰臟炎。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