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脹滿疼痛、大便不通 厚朴三物湯可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腹脹滿疼痛,大便不通,舌紅苔黃時,中藥可輔助改善。中醫師陳旺全指出,部分腹痛腹脹,無法排便的症狀是由腸阻塞所引發,傳統中藥方厚朴三物湯加減方可以輔助改善。但腸阻塞輕重不一,有些須手術,治療策略須由醫師診察後決定。

腸阻塞可能出現腹脹、腹痛、嘔吐等主症,未必全部症狀都出現,中醫師陳旺全表示,厚朴三物湯使用厚朴、枳實、生大黃3味,必須先煮前2味再下大黃,並溫飲,待排便後順後停止服用。厚朴三物湯較適合舌紅苔黃,心煩尿黃赤,脈滑有力或沉實的患者。伴隨氣滯血瘀中醫常酌加桃仁、丹參、赤芍等藥。

腸阻塞及腸道手術後的病人倒不適合粗纖維食物,以免食物卡住腸道。一般民眾腸胃具有伸縮的彈性,可以處理不同的食物,但已有腸阻塞或手術後腸道沾黏的患者,消化系統伸縮彈性不佳,含高量粗纖維質的蔬菜吃太多時,容易卡住口徑已經不大的腸道。

多數動過胃腸手術後之患者,飲食平時原已經很小心,但過年難免會放鬆一下。但若飲食上不小心,吃喝過量,很容易出現胃腸阻塞等急症,或有小腸沾黏阻塞手術病史者,因飲食不正常,小腸沾黏阻塞容易再發。醫師提醒,年節不要吃太飽、太撐或過量黏、硬,粗纖維食物,以免胃腸症狀加劇或再次誘發沾黏、阻塞。

出現心絞痛代表心肌已經缺氧。中醫師陳旺全指出,如果屬於胸脹滿、隱痛,舌苔白膩或淡黃,脈弦滑的心臟病患者,中醫傳統方枳實薤白桂枝湯加減方可輔助改善。

心臟疾病可能症狀包含胸背隱痛,胸部有脹滿感等,但初期往往不明顯。中醫師陳旺全表示,枳實薤白桂枝湯使用枳實、厚朴、薤白、桂枝,栝蔞實等藥,中醫認為能通陽開結,可用於輔助治療。但具體治療策略仍須由醫師診察決定。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的十大死因之一,醫師指出,心肌本來就需要氧氣與血液帶來的養分,然而嚴重的冠狀動脈硬化及血栓會導致血流不暢,心肌缺氧,接下來就是心肌壞死與心肌梗塞,心臟無法產生收縮的正常功能,患者有猝死的可能,而有胸悶及心絞痛的問題代表心肌已經缺氧,不宜待在寒冷及溫差太大的環境導致血管大幅收縮,以避免可能心臟衰竭的意外。

不少急診患者是因為胸悶胸痛而來,胸痛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患者可能出現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一般介入性治療包含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心臟支架為主,若經冠狀動脈造影檢查發現上述方法無法治療,便會考慮由心臟外科執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繞道就是用以手術將血管繞過狹窄的部位。

醫師指出,情緒緊張者心臟病症狀往往更嚴重,因此改善情緒與精神問題對於心臟健康的確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