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半夜肚脹悶痛 可照胃鏡究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李宜家】

問:我在需輪三班的公家單位上班,想請教關於肚子脹脹的問題,第一次發作在2008年中,接下來的兩年半中,共約發作10次,每次好像有食物在胃內,無法消化、感覺悶悶的,有食物堵至胸口。

發作時間通常於晚上10時左右,常持續悶痛7個小時,到早上6時多結束。每次腹脹發作時極不舒服、整夜都無法入睡、看書、或做任何事。但持續悶痛7個小時之後,自然痊癒,吃早餐、上廁所都正常。想請教這可能是什麼病症,是吃某些食物,不能消化嗎?但奇怪的是每次就是半夜發作,痛7個小時自然好轉?該如何防止再發作?或者該做何者檢查,以便深入瞭解病情?(曾先生,29歲)

答:從讀者描述會覺得悶悶的、有食物堵到胸口等症狀看來,又提到兩年半來反覆發作,感覺是上消化道,也就是胃、食道等有一個病因還沒有找出來。

門診時也常看到,患者胃、食道等疾病的不適,往往在晚上發作,這常常是因為白天忙於工作沒有注意到,而且晚上姿勢採平躺,加上入睡後沒有喝水、口水分泌也減少,胃酸分泌較多引起。

很多人很習慣說自己消化不良,擔心是特定食物造成,但現代人飲食多半精緻化,往往不是食物本身難以消化,而是胃腸已經有疾病。

建議可以照個胃鏡,檢查是否有胃食道逆流、還是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炎、潰瘍等。如果檢查結果都排除上述問題,也可以比較安心;而這時就可能是機能上的問題,例如工作壓力、緊張、飲食習慣不良,稍微調整也許有可能不藥而癒。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悶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