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病毒 會隨年齡消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不少人B肝病毒感染者怕引發慢性肝病,亂吃保肝藥補身,反而適得其反。醫師提醒,「不亂吃藥是最好的保肝方式」,且最新大規模追蹤發現,帶原者體內B肝病毒可能隨年齡增加而消失。

台灣B肝感染者近三百萬人,以往認為,感染半年後,B肝表面抗原仍存在,就注定一輩子擺脫不了帶原命運。

民國七十年起,長庚醫院就設立「帶原者門診」,定期回診者超過一萬八千人。長庚針對六千六百二十一位無症狀帶原者,追蹤十三點六年後發現,多數從未發病的健康帶原者,B肝表面抗原會隨年齡消失,即體內不再有B肝病毒;四十歲後,每年約百分之一到一點五的帶原者病毒會消失,八十歲以後,近半數的人不再帶原,相對死亡率更低。

B肝帶原,長庚醫院內科副教授戴達英說,不代表人生從此變「黑白」,過去,中研院院士廖運範就發現,少數帶原者B肝表面抗原會逐漸消失。

戴達英見過幾名B肝病患,大量吃來路不明的靈芝相關產品,「保肝」不成,反而引發猛爆性肝炎。

肝病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