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檢驗肝功能 核研所試驗新藥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研發新型檢驗肝功能藥物,可用來評估肝臟病變嚴重度,及殘餘肝功能。目前新藥經動物試驗和核醫應用試驗,顯示可有效診斷殘餘的肝功能,核研所預計明年申請人體試驗。

核研所副工程師于鴻文指出,肝細胞的細胞膜上有一種「肝臟去唾液酸醣蛋白受體」,肝臟發生病變時,肝功能變差,這種受體的數量會減少。核研所研發出的新藥可以針對這種受體結合,利用核子醫學分子造影方式,檢查出這種受體還剩多少,也就是殘餘肝功能還剩多少。

于鴻文表示,目前檢查肝功能,必要時進行肝臟組織切片,如果傷口處理不當會造成感染;而核研所研發的新藥是以非侵襲性的方式進行檢查。他以藥毒性肝炎為例,表示即使病患已經嚴重肝硬化,現行臨床用的肝炎指標檢查不出來,但用新的肝受體造影劑卻可看到明顯差異。

由於新藥對於肝臟專一性高,經靜脈注射後會有9成以上可以抵達肝臟,未來還可以結合肝炎藥物研發出治療藥物。

肝功能 肝臟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