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蜆精只是濃縮蛤蠣湯 保肝重在睡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市面上的蜆精常宣稱可以保肝,但有民眾認為蛤蠣湯也一樣有效。對此,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蜆精跟蛤蠣湯都有保肝的好處,差別在於蜆精是萃取物質,方便忙碌的現代人隨時飲用,若民眾有空在家煮蛤蠣湯也不錯,既經濟又實惠,但保肝的關鍵在於睡眠,正常睡眠才是正確的保肝之道。

翁醫師指出,其實保肝食品不只是蜆精、蛤蠣湯而已,像是大蒜、靈芝也都有保肝的作用,但保肝不是一天到晚想辦法吃一些保肝食物即可,因為中醫認為,「有虛才要補,有實才要瀉」,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話,根本就不需要特別吃各種對肝有益的食物。他強調,現代人長期累積各種疲勞,在日積月累下容易產生各種病變,若肝不好就是一項警訊。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保肝之道首重於正常睡眠,建議民眾最好在十點半就寢比較好,因為從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為膽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刻,這時為膽經運行的時候,因為中醫認為,人的肝膽互為表裡,也就是外表和內裡互相配合,所以在這段時間休息對肝有好處。

從淩晨一點到三點為肝經循行的時間,也是身體狀況最敏感的時辰,在這段時間讓身體好好地休息,有助於養肝血;凌晨三點到五點為肺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刻,從五行的觀點來看,肺屬金,肝屬木,因為金會剋木,所以這時候特別要讓身體休息;凌晨五點到七點為大腸經運行的時候,因為中醫認為,大腸跟肺相表裡,所以在這段時間要充分讓身體休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肝 中醫 蜆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