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元氣Q&A/老媽C肝停藥復發 我誤用她的牙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嘉芳,諮詢/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

Q 家母3年前曾治療C肝,治療4個月後,未聽醫師建議便自行停藥,如今病毒數從4萬變成10萬,請問現在是否有較好的藥物?我最近不小心拿到她的牙刷刷牙,是否會被感染?多久就可以檢查出來?(忠實讀者)

A 目前治療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約有3種,國內部分醫學中心正進行第3期人體試驗,若試驗有效,仍需等待美國上市及國內衛生單位核准至少還要1年。

如果患者較急,建議到醫學中心詢問可否參加人體試驗,南部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長庚,中部的中國醫藥大學,北部的台大、林口及基隆長庚醫院等,皆有口服抗病毒新藥的人體試驗。

另外,如果停藥時並無病毒,而停藥後、病毒又復發,健保給予第二次治療給付,可使用「長效型干擾素+雷巴威林抗病毒藥物」。

至於使用患者牙刷感染C肝的機率不高,除非患者刷牙時流血,血液汙染牙刷,加上使用者嘴巴又有破洞,才可能感染。一般病毒潛伏期約2個月,建議2到3月後檢驗。

刷牙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