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好,早上起不來?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王生病了,想看某醫師卻掛不到號,跟老張訴苦。

老張問:「你幾點去掛號?」老王答:「我八點去掛號!」

老張說:「那麼晚去,掛號當然掛不到啊!」

老王說:「我肝不好怎麼可能太早去排隊!」

老張回說:「那次演唱會你不是半夜就去排隊買票了!」

「那,那跟掛號不一樣…..」老王義正詞嚴地說。

說得好像有幾分道理,到底肝不好會不會體力不好,早上爬不起來呢?

眾人皆知,生病時一定是乖乖躺在床上,傷風感冒嚴重,腸胃炎厲害,都會讓平常生龍活虎的人不得不乖乖臥床休息。當人體各器官出了問題,人人都會躺平的。例如心臟不好,上氣不接下氣,喘個不停;肺炎厲害,呼吸困難也會讓人動彈不得;腎臟不好,到了尿毒症,引起酸中毒,此時,只能躺在床上靠洗腎度過危機。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肝不好,會不會讓人「侍兒扶起嬌無力」?如肝炎厲害,肝指數高達二、三千,通常人會感覺疲倦不堪,胃口減退。但如果肝臟輕微發炎,肝指數幾百以下,通常人是不會有感覺的。

肝臟硬掉了,在初期和中期,體力也是跟常人一樣,外表食慾都正常,到了肝硬化末期,病人自覺體力越來越衰退,精神越來越差,皮膚及小便開始變黃,那就是瀕臨肝衰竭的日子了。得了肝癌,在初期、中期也是外表正常,體力不受影響,到了肝癌末期在腫瘤很大了,開始人會消瘦,體力減退,食慾差,甚至肚子大起來,全身黃疸,此時要自己半夜排隊買音樂票或掛號看病就很困難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