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好…食欲差、人疲倦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腦筋急轉彎。

「不景氣的年代,做什麼行業最保險?」

「反共大業!」

「為什麼?」

「反共『抗餓』!」

肚子餓是生物的本能,人不進食不攝取營養,無法維持足夠的熱量供新陳代謝所需,一開始會消耗人體內貯存的脂肪,再來是消耗肌肉及內臟。因此,減肥成功的人,肚子的脂肪、身上的肥油,會慢慢消失不見,最後身上的肌肉慢慢萎縮,到了極點最後變成皮包骨。

上帝造人,用幾種方法控制人的食欲。首先,在大腦中有刺激食欲及抑制食欲的中樞。動物實驗將老鼠刺激食欲的腦中樞破壞,老鼠就不想吃東西,最後餓死;反之,將抑制食欲的腦中樞破壞掉,老鼠就會吃個不停,成為胖胖鼠。

當血液中的糖分降低,會刺激大腦中控制食欲的中樞,讓人想吃東西;此外,也會引起胃的收縮,引起飢餓感,讓人想覓食。事實上,不僅高等動物中的人類,「飢不擇食」可以說是所有動物的本能,動物園中的獅子,家中的老鼠也都會出來覓食。

然而,要有食欲也要身體各器官無大礙才行,例如胃腸發炎、噁心想吐,自然不想吃東西;懷孕了,害喜也會不想吃東西。腸子不通、胃長了東西也會影響食欲,此外,各器官衰竭、傷風感冒,都會讓人失去食欲。

肝不好,第一個常見的症狀就是食欲減退、人疲倦,但通常都發生在肝炎很厲害之時,例如肝指數好幾百或上千了,或者是肝硬化末期或肝癌末期了,事實上,到了這個地步,通常不只食欲不振,連七情六欲也都不振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