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型肝炎病毒超凶猛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星期假日老王出現在辦公室。

「你沒值班怎麼跑來辦公室?」值班員工關心的問。

「喔!太太出國不在,家裡只有我跟菲傭兩人,怕不小心將菲傭upgrade (升級)成……」

真是用心良苦,可算是現代版的柳下惠吧!

古代有柳下惠,坐懷不亂,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是有兩個可能,一個是有高度的道德與意志力,另一個是內分泌有問題。因為人體內有很多自主性的現象,例如累了想休息,睏了想睡覺,餓了想吃東西,美色當前會容易動了凡心,凡此種種都是靠體內的化學及神經傳導物質在控制的,是自動性的;可能是荷爾蒙,例如男女性荷爾蒙會讓人自主性的喜歡異性;可能是其它化學物質,例如食物進入胃,胃壁細胞就會分泌化學物質刺激膽囊收縮分泌膽汁及胰臟分泌消化液,以消化蛋白質及脂肪食物。

外來的病原菌進入人體,人體的國安系統—免疫系統就會啟動,包括由白血球直接攻擊吞噬細菌,淋巴球分泌抗體來消滅病原菌,大部分情況下,人體是戰勝的,就是徹底的摧毀了外來的病原菌,但有時人體也會打敗仗,引起敗血症或休克而死亡。

病毒也是一樣,大部分的病毒侵入人體,人都會產生抵抗力將病毒消滅,例如傷風感冒後多數人都會恢復,但有些病毒如愛滋病病毒或SARS病毒人體會招架不住,病毒在體內破壞免疫係統或肺臟,而致人於死地。至於會侵犯肝臟的病毒有幾種,其中又以B型肝炎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最為惡毒及凶猛。

在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母親有B型肝炎,生產時可能經由產道將病毒傳給胎兒,由於新生兒免疫系統不成熟,因此許多新生兒感染到母體的B肝而成為B肝帶原者,一開始B肝病毒與人體和平共存,肝指數也會正常,等到青春期免疫系統成熟,免疫系統開始攻擊B肝病毒,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肝指數也跟著升高,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這樣的情況經過二、三十年後,演變為肝硬化,再經過一、二十年,演變為肝癌。

據估計,目前全台約有三百萬B型肝炎帶原者,他們大都是出生時由母親垂直感染而來,但也有一些新生兒感染到B肝病毒之後,自己產生足夠的免疫力,產生B肝表面抗體將B肝病毒消滅,血液中也偵測不到B肝病毒,目前佔台灣成人人口中的大多數,這些有B肝表面抗體的人雖然不怕受到B肝病毒的感染,但肝細胞仍有B肝病毒DNA存在,因此肝臟仍有機會長出肝癌來,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