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3歲病逝、12歲換肝… 肝癌侵蝕小生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小生命因為母親B型肝炎帶原、垂直傳染的宿命,有人三歲就得到肝癌過世,但也有十二歲B肝男孩幸運獲得兩次換肝手術,得以繼續體驗生命的美好。

台大醫院兒科部教授張美惠說,這名三歲小男孩,因媽媽B肝帶原、母嬰垂直傳染的關係,出生沒多久就發現肝炎,因小男孩另有腎臟病,身體會水腫,不得不接受類固醇治療,卻可能誘發B肝病毒所增加的風險。

果然,小男孩三歲時,小小的肝臟被發現長了腫瘤,醫師替他治療半年,小生命還來不及體驗世界的美好,就離開人世。

張美惠提醒,母體若有B肝帶原且e抗原陽性,代表傳染機率高,新生兒即使接種B肝疫苗及免疫球蛋白,仍有一成機率遭受垂直感染,一定要定期追蹤,甚至補打第四劑疫苗,比較保險。

張美惠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十二歲女孩,劇烈腹痛掛急診,檢查赫然看到她的腹部大出血,原來是肝腫瘤破裂,她也是透過媽媽垂直感染B肝衍生出肝癌。

所幸,腫瘤只是長在肝臟表淺處,開刀切除後救回一命,「我長大後要當護士!」張美惠記得,這名女孩生病後立志長大要從事醫護工作,後來她也順利成為一位護理人員,現已結婚生子,還常回醫院敘舊。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外科主治醫師劉君恕,曾為一位十二歲林小弟進行換肝手術。林小弟媽媽是B肝帶原者,出生後雖按時接種疫苗,且每半年就做超音波檢查,但仍發現肝臟長了一顆兩公分腫瘤。

醫師為林小弟切除腫瘤,半年後肝腫瘤又復發,必須換肝。林小弟等了半年,終獲得有人捐肝,把肝左葉捐給林小弟,只是移植手術後,肝功能仍不好。

劉君恕說,幸好林小弟舅舅和林小弟血型相符,又捐肝臟給他,如今換肝一年半,恢復健康。

腫瘤 肝臟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