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小四生貧血 胃潰瘍害的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一名國小4年級男生因貧血就醫,被發現竟然是胃潰瘍出血造成,主要是因課業壓力加上自我要求高。經過治療、醫師開導孩子與家長,情況才好轉。

台南市立醫院腸胃科醫師郭振源表示,年紀小的胃潰瘍病例不多見,多數是因為壓力或是長期服用止痛劑等藥物造成。

這名念小四的病患因為貧血,由媽媽陪同前往就醫,男童的外表蒼白,體格瘦弱,醫師檢查發現他的血紅素偏低,正常人約12g/dL,他只有8g/dL,雖然還不到嚴重貧血程度,但顯然有問題。

醫師注意到小病人平時容易緊張,對自己要求高、動作又比較慢,功課常寫到很晚,第二天上學時又急急忙忙。孩子表示緊張時會覺得上腹部疼痛,有時候糞便還會「黑黑的」,醫師懷疑有胃出血情況,安排做胃鏡檢查,果然發現胃潰瘍。

市醫血液腫瘤科醫師李楊成表示,這屬於常見的缺鐵性貧血,因體內有某種不正常出血造成,不論大人或兒童一旦發生,除了補充鐵劑,最重要是找出貧血原因,否則即使補充再多鐵劑,仍然無法改善貧血情況。

門診中也有一名36歲女性經常在工作時頭昏就醫,給予鐵劑補充後,情況仍不佳,安排大腸鏡等檢查,意外查出有早期大腸癌。醫師建議如果有貧血,千萬不能自行補充鐵劑,必須找出原因。

該名男童經過胃潰瘍藥物治療,醫師並勸導孩子應該學會疏導自己的情緒,避免壓力上身,並提醒家長注意「不要以為孩子小,就不會有壓力問題」,症狀逐漸改善。

胃潰瘍 大腸癌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