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別讓腸胃鬧一「夏」…出不來拉太多 上班族當心三大腸胃病

元氣周報

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經常不定時又不定量,往往等待工作告一段落才囫圇吞棗用餐,再加上工作壓力,胃腸科醫師指出,有消化道毛病者不在少數。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經常不定時又不定量,往往等待工作告一段落才囫圇吞棗用餐,再加上工作壓力,胃腸科醫師指出,有消化道毛病者不在少數。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上班族工作忙碌,三餐經常不定時又不定量,往往等待工作告一段落才囫圇吞棗用餐,再加上工作壓力,胃腸科醫師指出,有消化道毛病者不在少數。

特別是夏季時分,細菌容易孳生,外食族更要注意購買的食物是否衛生,否則輕則拉肚子,重則需要住院治療。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在胃腸科門診中,病人最常見的主訴是消化不良及腹瀉,前者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吃太多、太快、太多脂肪食物,後者則通常與飲食衛生有關,尤其是路邊攤或夜市的攤販,如果衛生不良,食物容易腐敗,不小心吃下肚非常容易產生腹瀉的症狀。

急性腹瀉

常見原因:王志堂說,造成急性腹瀉的原因,以病毒性或細菌性感染居多。此外,食物中毒也會造成腹瀉。

症狀:病毒感染以小腸為主,表現症狀以大量水便為主,並有惡心、腹痛的症狀;細菌感染則以大腸為主,大便含水量較少,糞便中可能含有黏液或血跡,惡心情形較少,但合併下腹痛;至於食物中毒,吃入不潔食物到症狀發生,發生時間只有短短幾個小時。

機能性腹瀉

常見原因:這類病人大腸結構正常,但由於情緒、壓力等,因而產生腹瀉。例如不少學子因考試緊張壓力所引起的腹瀉,等到考季一過,腹瀉的症狀就好了大半。

症狀:病人長期拉肚子,卻往往找不到原因。

胃食道逆流

除了腹瀉,台中榮總胃腸科主任張繼森指出,該院胃腸科平均有4成是胃食道逆流患者,男女比例是3比1。

常見原因:上班族因工作忙碌或生活步調較快,飲食不定、暴飲暴食,或是以吃東西來解除壓力,就容易種下胃食道逆流症的病因。

症狀:張繼森表示,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是在胸骨劍突到喉嚨中間出現灼熱感(如同火燒心),患者會感覺口中有酸味及苦味的現象。

改善方式:多數人配合飲食、生活方式的改變,就可以改善。

消夜別吃了/減少負擔,讓腸胃道在夜晚得以休養生息。

水果要慎選/少吃會刺激胃酸分泌的水果如柳橙、葡萄柚、番茄、鳳梨。

遠離刺激物/如濃茶、咖啡、辣椒及菸、酒。

甜食要節制/過甜的食物如巧克力、甜點,盡量少吃。

※延伸閱讀》

‧別讓腸胃鬧一「夏」…哭不停說不清 寶寶腹痛最難搞
‧別讓腸胃鬧一「夏」…小兒食欲差 中西醫有辦法
‧別讓腸胃鬧一「夏」…小孩為何不吃飯?
‧別讓腸胃鬧一「夏」…出不來拉太多 上班族當心三大腸胃病
‧別讓腸胃鬧一「夏」…顧胃腸 先學按摩3招
‧別讓腸胃鬧一「夏」…夏日飲食注意事項
‧別讓腸胃鬧一「夏」…多便秘易潰瘍 爺奶腸胃怎補強
‧別讓腸胃鬧一「夏」…保養TIPS/攝取好菌 改善腸道環境
‧別讓腸胃鬧一「夏」…腸道好免疫強 用好菌驅逐壞菌
‧別讓腸胃鬧一「夏」…乳酸菌種類多 作用部位不同
‧別讓腸胃鬧一「夏」…補充好菌 慎選認證產品

【元氣周報】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