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別讓腸胃鬧一「夏」…小兒食欲差 中西醫有辦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吳文良/報導】

西醫:腸道未成熟 食欲不穩定

署立台北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吳文秋表示,幼兒腸道神經尚未成熟,食欲通常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常有不想吃飯、沒胃口的情形。

西醫促進食欲的處方有:

刺激腸胃蠕動劑:促進胃部排空,健胃整腸、增進食欲。

緩瀉消脹劑:可消除脹氣作用,緩解宿便作用。

抗組織氨藥劑:某些抗組織氨會作用在大腦中樞,產生促進食欲作用。

乳酸菌飲料:益生菌能夠增加腸道好菌的生長,促進腸胃道的健康,避免產生腸胃炎降低食欲。

中醫:生冷甜膩多 脾胃功能虛

中醫師認為孩童脾胃未臻完善,消化吸收功能不健全,表現出「脾常不足」的生理特點,用淺顯的話說就是「腸胃較虛」。

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醫師饒康平說,除非先天體質腸胃虛弱或久病體虛,孩子不想吃飯多半是因後天飲食習慣不良,損傷脾胃後慢慢造成脾胃功能退步所致。

預防勝於治療,家長要多注意小孩飲食習慣,糾正貪食過飽、偏食,避免甜膩燥熱食物及生冷瓜果飲料,造成脾胃的負擔。

若病已成,應由醫師依體質進行治療調理,若貿然進行補法反而阻礙脾胃。饒康平強調,以下藥方都應由中醫師先行診斷。

冰品損氣藥方:饒康平指出,夏天暑熱傷氣,加上冰品多寒氣夾濕,更損害脾胃陽氣,脾胃功能差除了影響食欲,也會出現脾胃氣虛(疲倦、面黃、大便不成形、容易出汗),可考慮用參苓白朮散、異功散、理中湯等。

食後反胃藥方:胃主容納,脾主運化食物,若脾胃不合則出現食後反胃、嘔吐、腹脹、產生宿食積滯,但多半大便正常,可考慮用木香、枳實、陳皮運脾理氣,白朮健脾去濕,神麴、山楂、麥芽、雞內金消食化積。

過食燥熱藥方:小兒過食燥熱造成胃陰虧損,會出現口乾多飲、舌質偏紅、大便硬、皮膚乾燥,不喜進食,故應養胃生津,可用石斛玉竹麥冬等。

※延伸閱讀》

‧別讓腸胃鬧一「夏」…哭不停說不清 寶寶腹痛最難搞
‧別讓腸胃鬧一「夏」…小兒食欲差 中西醫有辦法
‧別讓腸胃鬧一「夏」…小孩為何不吃飯?
‧別讓腸胃鬧一「夏」…出不來拉太多 上班族當心三大腸胃病
‧別讓腸胃鬧一「夏」…顧胃腸 先學按摩3招
‧別讓腸胃鬧一「夏」…夏日飲食注意事項
‧別讓腸胃鬧一「夏」…多便秘易潰瘍 爺奶腸胃怎補強
‧別讓腸胃鬧一「夏」…保養TIPS/攝取好菌 改善腸道環境
‧別讓腸胃鬧一「夏」…腸道好免疫強 用好菌驅逐壞菌
‧別讓腸胃鬧一「夏」…乳酸菌種類多 作用部位不同
‧別讓腸胃鬧一「夏」…補充好菌 慎選認證產品

【元氣周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