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纖維化 很難完全恢復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肝臟一旦纖維化,還能恢復正常彈性嗎?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永發表示,肝臟若在短時間因藥物、病毒感染引起輕微纖維化,一旦病因解除,大多都能恢復彈性,不過如果到了肝硬化階段,治療只能減緩惡化速度,肝臟纖維化部位很難完全恢復正常。

陳永發醫師另提醒,有些肝癌高危險群會把「甲型胎兒蛋白」(AFT)當作肝癌腫瘤指標,以為只要定期抽血檢查「甲型胎兒蛋白」就能知道有沒有罹患肝癌。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事實上,光靠「甲型胎兒蛋白」檢測無法有效偵測到肝癌腫瘤,還要加上超音波檢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腫瘤蹤影,及早治療。

臨床上常看到患者肝癌腫瘤已經長到5、6公分大,但「甲型胎兒蛋白」指數還是很正常,看不出異狀。還有一位40多歲男性患者,第一次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臟表面有點粗粗的,往後三、四年間,患者都只抽血檢查「甲型胎兒蛋白」,沒有再接受超音波檢查,等症狀出現時,才猛然驚覺肝臟長有腫瘤。

許多原因都會造成肝臟纖維化,陳永發醫師舉例,病毒感染、毒物、化學成分等都可能引起肝臟纖維化。以病毒感染為例,從帶原到演變成肝病大約需10年左右,若不好好控制病情,肝病可能在10年內惡化成末期肝硬化。

陳永發醫師叮嚀,慢性B肝、C肝患者在飲食上要盡量攝取新鮮食物,少吃醃漬品、加工食物,並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更要避免喝酒,定期追蹤、檢查肝臟健康狀況。患者若能積極接受治療,就能減緩、控制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胎兒 肝臟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