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痛求醫 6顆糞石塞住小腸

【聯合報/記者黃寅/大里報導】

86歲李姓老翁因腹脹及腹痛無法忍受,日前到大里仁愛醫院求診,醫師發現他有腹膜炎,緊急手術才發現他的小腸有6顆糞石,像軟木塞般塞住小腸,造成腸道阻塞不通。

醫師孫志誠說,腸糞石相當少見,同時有6顆腸糞石造成腸道阻塞更罕見,經手術移除後,老翁才解除痛苦,轉危為安。

他說,腸胃道糞石有兩種,一是「髮糞石」,常見於精神分裂或神經質患者,他們無意間吃下人體無法消化的毛髮,日積月累之後在腸胃道中形成毛球,即髮糞石。

另種就是老翁罹患的「植物纖維糞石」,常見於老年人或部份胃切除患者,他們因牙齒不好,咀嚼功能不佳,沒將植物纖維嚼細就囫圇吞下肚,部份胃切除患者因胃蠕動較差,且胃酸分泌不足,導致植物纖維易集結成球,形成植物纖維糞石。

李姓老翁年輕時曾因胃潰瘍接受半胃切除手術,20多年前又因腸阻塞接受腸黏連分離手術,兩種危險因子都具備。另外喜歡吃柿子、破布子或鹼粽等食物的人,也比較容易得到腸胃道糞石。

【2010/04/28 聯合報】

腹膜炎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