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胃道生糞石 引發食慾不振、腹脹、嘔吐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南縣報導】

民眾如果發現有食慾不振、腹脹、嘔吐等情形,就要懷疑是不是腸胃道有「糞石」在搞怪,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主欣日前遇到腸胃道糞石引發腸阻塞案例,經電腦斷層發現胃與小腸都有糞石,其中小腸糞石已經造成腸阻塞,經緊急剖腹取出後已於日前康復。

莊主欣指出,「糞石」是位於腸胃道內無法消化的異物,大部分出現在胃裡,特別是以前曾接受過胃部手術的病人,但也可能出現在食道、小腸或直腸,一般人則是因為吃了過多無法消化的東西而產生糞石。

糞石可分為四種,植物糞石、毛糞石、藥物糞石和乳塊糞石。其中植物糞石是最常見的,可能造成這類糞石的食物有柿子、芹菜、南瓜、葡萄皮、梅乾、葡萄乾等,這些食物含有人類無法分解的纖維,加上胃酸後產生化學反應,就形成硬硬的糞石了。

有糞石的大部分病患表現出來的症狀,主要是輕微上腹不適,其他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容易飽足、體重減輕,假如糞石過大甚至會引起腸道潰瘍或壞死,若是進入小腸,最常引起腸道阻塞引發腹痛,許多檢查均可能發現糞石,如胃鏡、腹部X光片、電腦斷層、鋇劑腸道攝影、超音波。

治療糞石的原則主要在於移除並且避免復發,大部分糞石可經由內視鏡處理,利用內視鏡器械夾碎並一片片移除,成功率可達九成。若是內視鏡治療失敗或糞石產生出血、阻塞、穿孔等併發症,此時便需要外科手術治療將腸胃道切開取出。

在預防復發方面,最重要還是細嚼慢嚥,避免空腹大量食用容易引起植物糞石的食物,在國人喜好水果中,柿子有生津止漫、潤肺化痰、健脾胃、清熱去煩之效,不論大人小孩都愛吃,但如果空腹食用,其中含有的單寧與胃酸混合容易產生無法分解的物質,常是糞石發生的主因,一旦出現症狀需盡早就醫,透過醫生診療及早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食慾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