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小便變黃 肝亮紅燈

【聯合晚報/許金川(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小王有點「阿達」(不太聰明),卻很孝順。

小王:「怎麼知道我老爸肝好不好?」

醫師:「你注意小便,如果小便變黃了,代表肝不好了。」

第二天小王緊張兮兮的跑去找醫師。

「醫師,不好了,我爸爸連大便都變黃了!」

人體是非常環保的工廠,人體的紅血球平均壽命120天,老舊的紅血球在脾臟內破壞,破壞之後其內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轉換成膽紅素(間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經由肝細胞的處理變成直接膽紅素,由肝細胞分泌出來排出去至膽汁中,流到腸內混在大便中,因此,正常人大便是黃色的。如果大便帶血量多成為血便,量少則變成黑色大便,都是表示腸胃道出了問題。

此外,少部分的膽紅素代謝物經由小便排出來,因此正常人的小便會有淡淡的黃色。但如果肝不好或膽道不通,膽紅素無法排除,膽紅素逆流到血液中,皮膚會變黃、眼白會變黃,醫學上稱為黃疸,此外,這些膽紅素由腎臟過濾而出,小便成為深茶色。這時如果不是肝出了問題,就是膽管堵住了。

事實上,肝臟是儲備力很強的器官,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還在,就可以保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功能。換句話說,小便變黃通常是肝功能嚴重受損剩下不到四分之一了。因此,極可能是肝硬化末期,或肝炎很厲害或肝癌很大了。

不管如何,養生之道除了「吾日三省吾身」,反躬自省之外,每天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排泄物,無論是尿液的顏色或便便的顏色,都是健康的警訊。

【2010/04/18 聯合晚報】

膽紅素 大便 肝臟 肝不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