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猛灌感冒糖漿 差點爆肝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六十幾歲農夫喝感冒糖漿治病痛成癮,有時一天喝到六瓶,致肝功能指數異常,差點變成猛爆性肝炎,被送進加護病房觀察。

署立新竹醫院加護病房醫師陳憲青說,一瓶六十西西的感冒糖漿,內含九百毫克乙醯胺酚(解熱鎮痛成分)。正確用法是一次喝十西西,一天三次,老農一天喝六瓶,明顯過量,不但傷肝還可能引發胃損壞或胰臟炎。

「電視廣告說有效耶!每次一喝,我就全身爽快,小病,何必花大錢看醫生?」農夫平日很少就醫,身體不舒服就喝感冒糖漿,也不管什麼廠牌,自己當醫生。

農夫兒子說,老爸愛喝感冒糖漿好幾年了,因喝的量很大,後來乾脆用推車到藥房整箱載回家,家人都勸不動。

前幾天老農覺得無力、倦怠,皮膚發黃,送醫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達上千,黃疸和腎功能指數也偏高,陳憲青詳問老農的病史,發現他的肝功能異常,是喝過量感冒糖漿引起的。

陳憲青說,市售感冒糖漿成分除乙醯胺酚外,還包括咖啡因及甲基麻黃素。咖啡因長期過量使用也會傷肝、腎,甲基麻黃素主要是鎮咳讓支氣管擴張,可能會引發血壓升高,過量會導致呼吸換氣困難。

陳憲青說,糖漿的止痛成分或許可暫時緩解不適,但更可能延誤治療時機。

【2010/04/07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