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功能指數異常逾半年 慢性肝炎警兆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肝功能指數異常超過六個月,代表有慢性肝炎問題,應特別注意。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肝炎是在西醫檢驗下的診斷,一般以肝功能指數來判斷,肝指數就是常聽到的GOT、GPT值,肝炎依時間長短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可歸屬於中醫黃疸、脅痛、濕熱的範疇。患者多有肝火上炎、肝陽上亢的問題。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如果肝功能指數異常超過六個月,就是慢性肝炎了。中醫認為,常見肝炎的病機影響有肝氣鬱結、肝火上炎、肝陽上亢、氣血瘀滯、肝膽濕熱等。原因包括有:病毒性肝炎,含B、C、E型病毒;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以及長期熬夜等,慢性肝炎的患者,症狀視其發炎的程度而定;發炎較厲害的,肝功能指數如GOT、GPT,可能上升好幾倍,病患比較容易覺得倦怠、上腹脹痛、噁心厭食、右上腹隱痛等症狀,但是多數病患則是毫無症狀,有症狀出現通常代表此症的發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國人的應酬乾杯文化導致酒精性肝炎也不少,加上喝酒又要吃小菜,容易造成脂肪囤積而造成脂肪肝,脂肪肝又會導致肝發炎,所以「飲食性肝炎」也比國外多。

常應酬喝酒容易傷肝,尤其是脂肪肝患者更應注意。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體重破百的40歲的中年男性患者,發生水腫嚴重,臉色黯沉,平常就愛喝酒,常應酬大吃大喝,睡眠差,也易感到疲倦。有脂肪肝現象,診斷研判為「肝膽溼熱」以及「腎陽虛」問題所導致,與患者平日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影響。

李明哲表示,這名40歲的中年男子,體重破百,求診時主訴水腫嚴重,會喘,臉色黯沉,發黑,平常愛喝酒,也常應酬大吃大喝,也抱怨睡眠不好,常常覺得很疲倦,診斷時也發現患者脈滑,舌暗紅苔厚白。之前肝功能檢查數值GOT為83、GPT為52,且超音波檢查有脂肪肝的現象。中醫臨床診斷炎判為「肝膽溼熱」以及「腎陽虛」的問題。

李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處方治療給予濟生腎氣丸以及茵陳五苓散加味治療,濟生腎氣丸有滋陰養血,補氣強陽作用。而茵陳五苓散也有助除濕袪熱。並叮囑患者平常不可喝酒,患者在一週後,體重減輕,小便量變多,身體也覺得輕鬆多了。

之後繼續調養三週,再給予健脾利濕的胃苓湯加味,以及柴胡疏肝湯一個月調理;其中,柴胡疏肝湯可改善肝鬱氣滯脅。經過治療,患者晚上的睡眠品質也變好了,白天上班也比較有精神,體重也再下降,經過三個月後,再檢查肝功能,數值終於下降到45左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慢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