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生理時鐘亂了套 易罹腸躁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輪班工作的人要特別注意腸胃健康。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ofMichigan)研究發現,輪班工作、日夜顛倒的人比較容易打亂生理時鐘,罹患大腸激躁症風險也比其他人高。

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內科副教授珊卓拉‧胡格沃夫(SandraHoogerwerf)表示,「我們知道輪班工作人員常抱怨一些腸胃道症狀,如腹部疼痛、便秘和腹瀉等,」「這些症狀和大腸激躁症相同。」

總共有399位護理人員參與研究,研究顯示,和正常白天工作的人相比,輪班工作,特別是日夜顛倒者特別容易發生大腸激躁症,或產生腹部疼痛症狀。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美國胃腸病學期刊」(AmericanJournalofGastroenterology.)。

珊卓拉‧胡格沃夫醫師解釋,大腸有自己的生理時鐘,一天開始前六小時,大腸蠕動會加快,而輪班工作長期下來很容易打亂生理節奏,結果生理時鐘大亂,腸道適應不良,便會出現腹瀉、脹氣、便秘和腹部疼痛等不適症狀。

輪班工作者的睡眠常常受到干擾,不過研究顯示,睡眠受干擾可能不是大腸激躁症、腹部疼痛主因。珊卓拉‧胡格沃夫醫師補充,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了解晝夜節奏失調和大腸激躁症真正因果關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