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療程縮短 7、8成可痊癒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行政院2009年傑出科技貢獻獎今天下午頒獎,這個台灣重要的科技獎項,從57件主動發掘及公開推薦的個案中,選出6案11名得主,每案頒發獎座及高達100萬元的獎金。

今年的得獎作品分別是奈米粒子陣列加強式拉曼光譜技術在生醫檢測之應用、智慧型人機互動技術、豬黴漿菌疫苗其製法及用途、應用病毒動力學於C型肝炎個別化治療之研究、高效率馬達用電磁鋼片開發,以及新型全人工膝關節設計。

其中,豬黴漿菌疫苗是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員林俊宏成功研發的雙價疫苗,能降低豬隻因黴漿菌感染而引發肺炎的機率,更能提升養豬場的育成率,減少口蹄疫等豬隻重大疫病造成的重大損失,疫苗市值高達30 億元以上。

高雄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的研究成果「應用病毒動力學於C型肝炎」,可依病患及病毒狀況,提供個人化醫療,縮短C型肝炎療程並降低副作用,減輕病患負擔。

莊萬龍表示,國內C型肝炎盛行率3%至5%,以干擾素及抗病毒藥物Ribavirin來治療第一型C型肝炎,療程長達48周,治療第二型C型肝炎的療程也要24周,很多病人因無法忍受副作用而減藥、甚至停藥,療效大打折扣。

他的研究發現,只要依C型肝炎病毒類型、病毒數量及治療後病毒在身體內的反應來調整,有些第一型C型肝炎的療程可縮短為24周,第二型C型肝炎的療程則縮短為16周,既可減少副作用的影響,也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支出。更重要的是,和只能控制、很難治癒的B型肝炎相比,C型肝炎7、8成以上患者可以痊癒,不會走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而死亡的不歸路。

【2010/03/17 聯合晚報】

肝炎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