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你的肝 怎麼被淘汰的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董事長到工廠巡視,看到一位年齡不小的員工:「你要努力喔!才不會被XX」。

員工抬起頭來望著董事長:「你也要努力喔!我以前也是董事長!」

說的也是,此一時非彼一時,不努力隨時就會被淘汰出局。

在人體的器官方面,表現不好的器官會致人於死地,例如心臟、肺臟、肝臟、腎臟不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都會讓人活不下去,還好,目前移植技術發達,許多器官壞了,可以用別人捐贈的「新器官」來取代。

在人體,許多可被淘汰換新的器官由上而下包括眼角膜、心臟、肺臟、肝臟、腎臟等,除了眼角膜之外,其它都是人體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零件。

但跟職場上不一樣的是,職場上被淘汰的員工大都是自己不努力、不進步所致,但器官被淘汰大都是它的主人沒有好好愛惜所致。

例如心臟移植的原因可能是吃太油膩、太胖了,引起心血管阻塞,導致心肌壞死,造成心臟衰竭。肺移植可能導因於菸抽太兇了,引起肺氣腫、肺功能失調所致,也可能是吃了東南亞進口的減肥藥或喝了農藥巴拉刈中毒,引起肺臟纖維化所致。

肝移植的原因可能是酗酒引起,或吃了偏方草藥及各種來路不明的藥物引起猛爆性肝炎,或有了B、C型肝炎不找醫師定期追蹤診治。腎臟移植的主因可能是糖尿病不好好控制或愛吃坊間號稱有消炎止痛的仙丹或黑藥丸所致。

因此,不景氣當中,除了在職場努力工作之外,對於和我們共存亡的人體器官,平常我們也要多加費心,好好保養照顧一番,才能永保安康,過著彩色的人生。

【2010/02/28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