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 「順序療法」治癒高

【聯合報╱周昆慶/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1982年,來自澳洲的科學家華倫和馬歇爾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會造成胃病,為了證明致病機轉,馬歇爾還曾喝下了含有病菌的溶液,結果造成嚴重胃潰瘍,所幸後來迅速治療成功。兩人於2005年獲諾貝爾醫學獎。

平均來說,台灣地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約50%,年齡越大,感染率越高;但並非所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都需要殺菌,只有下列四種情況才需根除幽門螺旋桿菌: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胃炎合併嚴重異常變化,早期胃癌手術後。

近幾年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率下降,部分原因可能與抗藥性細菌產生有關。

以往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標準療程採用「三合一療法」,即以質子幫浦阻斷劑,加上兩種抗生素連續吃7到10天。但目前有一種「順序療法」,則是以質子幫浦阻斷劑,加一種抗生素連續吃5天;然後停掉原來的抗生素,再換上另外兩種抗生素連服5天,進行總共10天的治療。

比較兩者根除率,「順序療法」大約是83%到96%,「三合一療法」大約是57%到83%。

在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成效方面,使用「三合一療法」者,約三分之一治療不成功,順序療法因削弱了幽門螺旋桿菌對抗藥物的能力,成功率達八成。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治療,藥物將產生口苦、腹脹、胃絞痛、腹瀉等副作用,但比較兩者的副作用並無差別。只是提醒,接受順序療法者,治療期間應避免酒及酒精飲料,因為酒精與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造成皮膚潮紅、頭痛、惡心、嘔吐、盜汗及心跳加速等症狀。

【2010/01/29 聯合報】

幽門螺旋桿菌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