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污染物 病毒型腸胃炎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接觸或吃下遭病毒污染的食物、飲料,容易感染病毒型腸胃炎。署立豐原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志豪表示,飛沫傳染、吃下受到病毒污染的食物及物品、接觸病患的嘔吐物或糞便等都容易罹患病毒型腸胃炎,原則上,感染一到二天內會出現水瀉、嘔吐,也可能有頭痛、發燒、胃痛等現象,約持續一到六天。

馬主任指出,若不慎感染時,最好多在家休息,不要去托兒所、上學或上班;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避免脫水;病患不應為家人準備食物,在沒有症狀之後,還需要暫停兩天後,才能幫家人準備食物,以免引起感染。

馬志豪主任進一步指出,盡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嬰幼兒、兒童或老人,共同在一個房間遊戲或接觸,在沒有腹瀉、嘔吐之後,這種區隔應該持續兩天。大多數感染病毒型腸胃炎的人都可以康復,不會有任何後遺症。

照顧患者的人也需注意,在照顧病毒型腸胃炎的患者後,應該用肥皂和自來水徹底洗手,以便保護自己和其他健康的人;清洗及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弄髒的床單、衣物和環境周遭,可減少病毒的蔓延;在清洗嘔吐物或排泄物時,建議使用口罩、戴手套,在脫下和丟掉手套後要洗手,最後用熱水或漂白水清洗弄髒的環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