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脾不和又常憂愁惱怒 加重腸胃病情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情緒、憂愁所引發的腸胃問題,中醫常稱為肝脾不和。中醫師林銘堉指出,這類患者只要遇到憂愁惱怒,腸胃病症就會加重;患者以舌質紅,舌苔白居多。

現代人工作忙碌,回到家仍延續辦公室忙碌時的緊張,不知如何放鬆休息,以致無法消除疲倦。中醫師林銘堉指出,其實中醫所稱的肝火,也被視為神經亢奮緊長的表現,而脾在中醫的定義下,包含消化功能;所以情緒、憂愁所引發的腸胃問題常被認為是「肝脾不和」,治療上常用四逆散、逍遙散與柴胡疏肝湯等處方。

單味藥材中如柴胡、白芍、甘草、枳實、大棗、龍眼肉有助於改善現代人無法放鬆的情形,大棗、甘草、龍眼肉都有助於增加體內血清素,但火氣大者龍眼肉可少放一些;醫師說,中醫所稱的清肝、養肝常是指協助放鬆情緒。實際運用以小柴胡湯、四逆散、柴胡疏肝湯等傳統方有助於消除緊張感。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人的情緒變化也會影響到肝的健康,尤其是生氣的時候。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當人憤怒、發脾氣時,自己的肝也不好受,因為傳統中醫認為,「怒易傷肝」,暴怒之下,對肝的健康將十分不利,所以學會控制情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建議民眾要懂得制怒、講道理、平心靜氣,如此才不會傷肝。

廖醫師指出,古籍《黃帝內經》記載,凡是惡憎、憤怒、大怒、盛怒、暴怒、狂怒等情緒反應皆屬「肝之臟象」,惱怒、憂愁、思慮及悲哀等情志變化也會導致肝鬱結。傳統中醫講究調暢氣機,舒暢情志,因為肝主疏泄,當情志內傷時,會使得氣機鬱滯,進而影響到肝的條達疏泄功能,以致於出現情志不舒、肝氣鬱結、胸脅脹滿痛等症狀,治宜疏肝解鬱,可用小柴胡湯、四逆散、加味消遙散等處方來調理、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龍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